今天星期六,正好是911三周年,不過我現在要講的跟那一點關係也沒有。
  差一點……我家差一點就淹水了。
  
  昨晚開始就是大雨不斷,雨水就像是用倒的那麼猛,下大也就算了,重點是它不停,一直下、下、下,晚上看新聞就看到好多低窪地區已經淹了大水,許多人出門回不了家、很多車走在路上泡在水中間(看不到路,不能叫路中間,只能稱它叫水中間)……
  其實我一直都不擔心淹水的問題,畢竟住這兒這麼久了,也從未淹過水,最嚴重的那次就是三年前的納莉颱風,當時正好是大潮,所以水退不掉,加上颱風帶來的大雨肆虐,造成我家附近那條老街溪溪水暴漲(幾十年來根本就沒暴漲過,每天騎車過去就是見底,旱期更呈乾涸,所以我一直不相信它會暴漲,因為平常壓根兒沒啥水嘛!),由於那次實在是太多的巧合,所以才難得的淹了一次水(就是我生平第一次見到我家門前變黃河,路面讓黃水淹沒、水流湍急,不時有垃圾漂過……),也因為我爹未雨綢繆的關係,我家的高度比左右鄰居都高上一尺(當初還沒搬進來之前,就先請水泥工將我家一樓墊高一尺),三年前的淹水,隔壁都淹到小腿肚上的高度,我家才進一寸水,不過那壯觀的景象,我想要見也是很難了,雖說老街溪離我家極近(最近的堤防不過只有兩三百公尺),可我們住上游,水都是往下遊去的,真要淹的話也是中壢先淹。
  也由於我根本不覺得這兒會淹水,所以都沒有在意外頭那下不停的雨,可是昨晚入夜之後,雨勢仍未轉小,下到我一點多去睡的時候,還是大得不得了。
  約莫三點的時候,我被我爹吵醒,他不斷地開窗察看外頭雨勢,又很擔心再這麼下下去會溪水暴漲淹起水來,畢竟這種用倒的傾盆大雨連下N個小時都不停,如此可觀的雨量,是會造成災情的。(納莉颱風淹水那次,雨也沒這回下得多,這次是一夜之間累積起龐大的雨量,真嚇人啊!)
  而經歷過多次淹水經驗的我娘也說,如果雨不停,這樣一直下到天亮,一定會淹水。當場我爹不顧半夜三點,電話就打過去挖我哥起床(目前老大和暴力狂夫婦都住新家,沒與我們同住),要他們到一樓把不能泡水的貨物搬上樓,還要他們去頂樓把門縫塞好,以免像幾個禮拜前一樣,雨一下就從四樓淹進水來。
  這樣折騰之後,其實也睡不太下,我爹一直擔心這大雨會造成土石坍方,之前颱風受創的災民又要再次受到打擊,不過擔心也沒什麼用,雨就是不停啊!
  大雨持續到了五點,我睡夢中聽到里長廣播,就是老街溪暴漲,要里民們提高警覺,每隔兩三分鐘就廣播一次。這下是真的睡不下去了,我爹就起床到樓下整理東西,我和我娘也下樓幫忙。其實也沒拿什麼,只是收一收鞋子、地上紙箱的食物、還有爺爺的遺物而已,搬那幾箱東西放到我爹車上,其他的就不管了!
  我們還拿一些布舖在鐵門下面,以防淹水時泥沙等雜物流進家裡,準備工作做好了,我爹閒著沒事,就拿著雨傘出去走走看看(當時已經六點多了)。
  我爹和鄰居跑去看老街溪的狀況,據他們的形容,水離橋面大約只剩一尺,要是雨再不停,就準備淹水了。後來不知是哪個鄰居說,我們這一面的堤防,若不是以前納莉來襲時被沖毁一部分,後來又重新造過更高,只怕水早從堤防淹過來了!還有人跑去看另一頭的地下道,不用說,那條我上班必經之路,經過一夜大雨,早已淹到與一般地面同高,任何車輛都別想過去。
  我想,幸好我今天不用上班,就算要,也沒辦法去,因為我上班時的必經之路過不去了……
  大約七點多的時候,雨勢終於也慢慢變小,暫時是不必擔心淹水的問題了!我吃過早餐,覺得眼皮很重,想回房睡覺,我娘還不准我睡(Q_Q),她說哪有人早上起床還睡的,要睡就下午再睡!我這一晚根本沒睡到什麼,一點多睡,三點多起來和我爹看下雨,後來睡沒兩下五點多就起床了,竟然不給我睡覺,還叫我去打電腦,說是這時間沒人跟我搶,要打趁現在打……
  不過,我才打一下下電腦之後,八點多,我爹娘就跑去睡覺了-_-|||
  我跟我爹說:「剛才明明不准我睡,為什麼現在你們就可以?」真是只許州官放火,不許百姓點燈的最佳實例啊!

  不管了!留下這一篇,我現在也要去睡覺了啦!>_<

  By 愛睏的璘女俠_小左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小左 的頭像
    小左

    向左隨筆

    小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